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故事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是來源於我國三國時期的一個故事,主要講述了吳國都督周瑜請諸葛亮商議軍事,讓諸葛亮在三天之內造好十萬支箭。而此時大霧瀰漫,且魯肅與周瑜關係好,於是諸葛亮建議用草船借箭。於是周瑜調撥軍隊,為諸葛亮準備船隻和草料,並約定第二天五更出兵。在第一天夜裡,諸葛亮利用草船上燈火繼照的辦法,迷惑曹操。直到第三天四更時,曹操看見江上霧氣越來越濃,最終決定下令弓弩手向船上射箭,幫助他造箭。等到天亮時,諸葛亮帶著船頭插上箭的草把子駛回南岸,完成了借箭任務。這個故事被廣為流傳,並成為了歷史典故。

周瑜為與曹軍交戰,對孫權巧設“借箭”之策,這是他的足智多謀。但故事中並未體現他嫉妒諸葛亮和魯肅之間的友誼。相反,魯肅作為周瑜的朋友和同事,也被描繪為一個誠實、忠誠、有正義感的人物。在草船借箭的過程中,他與諸葛亮的關係也被刻畫得十分友好。而諸葛亮則是一個智慧、冷靜、機智的人物,他成功地利用了天氣、地形和人心等有利條件,完成了借箭的任務。

總的來說,“草船借箭”這個故事體現了我國古代人民智慧和勇氣的象徵,同時也展示了三國時期各路英雄之間的智謀和友誼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