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途八難

"三途八 難"是佛教 術 語,出自《 華 嚴 經》,主要 用於描述 眾生在修行 過程中可能遇到的 種 種障 礙和困 難。

"八 難"指的是八 種 難以遇到佛法和 聽 聞正法的情境。具 體 包括:

地 獄 難。 眾生因 惡 業所感, 墮 於地 獄, 長夜冥冥而受苦 無 間,不得 見佛 聞法。

餓鬼 難。 餓鬼有三 種, 業最重的 長期不得 漿水之名; 業次重的唯在人 間伺求 蕩滌 膿血 糞 穢; 業 輕的 時或一 飽,加以刀杖 驅逼,受苦 無量。

畜生 難。畜生 種 類不一,各 隨因受 報,常受鞭打 殺害,或互相吞啖,受苦 無 窮。

長 壽天 難。此天以五百劫 為 壽,色界第四 禪中之 無想天。 無想者,以其心想不行,外道修行多生其 處,而障 於 見佛 聞法。

邊地郁 單越 難。 生於 邊地,人 壽千 歲,命 無中夭, 貪 著享 樂而不受教化,不得 見佛 聞法。

盲 聾喑 啞 難。 雖生中 國, 業障深重,盲 聾喑 啞, 諸根不具, 雖值佛出世,而不能 見佛 聞法。

世智 辯 聰 難。 雖然 聰明,但耽 習外道 經 書,不信出世正法。

生在佛前佛 後 難。因 業重 緣落,生在佛前佛 後,不得 見佛 聞法。

"三途" 則是指因 惡 業而 導致的三 種苦 難道路:

火途(地 獄道)。

血途(畜生道)。

刀途( 餓鬼道)。

這些 難 題和困 難共同 構成了 眾生在修行道路上的主要障 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