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界名人機智的故事

世界名人機智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 蕭伯納拒絕用美金還是英鎊。有一次,蘇聯著名作家赫爾岑訪問美國,有位美國出版商對他說:“赫爾岑先生,聽說您每部著作的稿費都是百萬美元。”赫爾岑聽後淡淡一笑,回答道:“那不準確,每本書稿費我一般是四元五角。是十打一本摞起來出售,我才能得到美元。” 出版商見赫爾岑有意打趣他,立即說道:“那你給我們簽一本吧!”赫爾岑隨口問道:“金錢可以買到知識嗎?”出版商一時語塞。赫爾岑笑道:“聰明的人永遠不需要金錢!”邊說邊在書桌上攤開一張稿紙,龍飛鳳舞寫起來。 此時,那個出版商心領神會,自認討個沒趣地悄然退出。史達林還欲把印刷量最多的世界文學名著《聖經》重印再版發行量破百萬。但史達林向赫爾岑建議:咱們就以千本為單位計數吧!”

* 紀曉嵐對乾隆皇帝。有一次乾隆皇帝對紀曉嵐說:“曉嵐好學,但朕問你時你答不上,何也?”曉嵐道:“不是臣才疏學淺,而是皇上學問太淵博了。”乾隆道:“那好朕出個題你答。”乾隆問:“南貨北貨何在?”曉嵐答:“俱在南方。”乾隆又問:“金木水火土” 曉嵐答:“土上種金,立木刻水,一點著火。”乾隆聽了哈哈大笑說:“真是聰明絕倫呀!”曉嵐不慌不忙地說:“多虧主子賜教!”實際上他沒答非所問。原來北方只有土質缺乏金屬和水源”。

* 馮玉祥巧拒美國**。抗日戰爭時期,美國的飛機常常到中國來空襲日本鬼子,有時候就飛得低了些,導致民不聊生。有一次一個美國人借看飛機為由來探訪馮玉祥。馮玉祥看見他身後跟著好幾個人便微微一笑把這夥人全都請進辦公室後取出一個精緻的大圓盒給那美國人讓煙倒茶之後說:“這是我們中國人的一件寶物,特請先生鑑賞。”美國人打開圓盒一看原來是一塊普通的玻璃這時馮玉祥站起來說:“這塊玻璃我已經看了30年了。”美國人大惑不解地問:“為什麼?”馮玉祥意味深長地說:“因為這塊玻璃告訴我:不要做一隻沒有用的蒼蠅。”

以上只是世界名人機智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