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丘逢甲故事

丘逢甲是近代著名抗日將領和民主革命家,他的故事有:

1. 排除萬難辦學堂:丘逢甲十分重視教育,在台灣淪為日本侵略者的“殖民地”後,為了“化敵為友”,他排除萬難,創辦義塾、書院、社學等,宣傳反清復明,啟迪民眾覺悟。

2. 拒不入台為官:丘逢甲在大陸時,就已深知官場腐敗,不願步入台灣後,為清廷效力。他曾婉言拒絕了日本總督的邀請,並辭去了台灣總督府參事一職。

3. 拒不與日合作:面對日本的威逼利誘,丘逢甲斷然拒絕,不僅積極領導台灣抗日運動,還率眾挖掘抗日愛國的大壕溝,埋葬殖民者的罪惡和侵略中國領土的欲望。

此外,丘逢甲求醫救父的故事也廣為流傳。丘逢甲多次出入醫館治療父親的病情未果,甚至因為診金過貴而被拒診。他從藥工處求來草藥秘方後,通過求藥煎藥並堅持親自照料和勸慰父親而終於成功救回父親的性命。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