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傳說故事有哪些

中國傳說故事有很多,下面選取部分:

1. 孟姜女的故事:秦始皇修建長城,青年男女孟姜女為了逃避殘酷的徭役,與夫君成親。在長城工地含悲淚別,跨江涉水回家探望公爹。結果饑寒交迫,尋人不遇。回至家時得知丈夫已死,其悲憤欲絕,哭倒了長城八百里,找到了丈夫的屍體。 然而,為了“依夫而葬”的原則,姜女把丈夫的屍骨運回到長城腳下的老家。

2. 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傳說始於《詩經大東》:“織女東奔西告者”的記載。後演變為神話傳說,故事情節為:傳說古代天帝的孫女織女擅長織布,每天給天空織彩霞。她討厭這枯燥的生活,於是偷偷下到凡間,私自嫁給河西的牛郎過上男耕女織的生活。

3. 八仙過海的故事:八仙遨遊四海時,途經東海,只見巨浪洶湧,海面分做兩支,一支向東流去,一支向西涌去。他們各自立於一塊大石頭上,身懷法術的八仙分別把自己帶的東西投到水裡去鎮住惡浪,最後以張果老的漁鼓和呂洞賓的寶劍作準星,浪勢服從了他們預定的規律。這就是八仙東渡時度過了惡浪得以安然無恙的神話故事。

此外,還有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等傳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