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十二生肖故事

中國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每個生肖都有其獨特的傳說,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不得”等故事傳說。

其中,關於中國十二生肖的故事有:

1. 子鼠:一天,玉皇大帝派天官下界巡察。隨從天官的還有一隻天鼠,天鼠手拿探路杖,蹦蹦跳跳,活潑可愛。當它來到一戶人家的時候,發現這戶人家的油燈里亮光閃閃,於是它就順著光線找到了香噴噴的油缸。天鼠吃得高興時,沒發覺一個小孩用木棍悄悄接近它。突然,小孩失聲驚叫起來:“啊!燈鼠!”這一叫,把全家人驚醒了。一家老少拿起棍棒,捉住了天鼠。它悔恨莫及,從此變成了天上的“子鼠”。

2. 醜牛:傳說有一天,醜牛在田間耕地,幹了整整一天的活兒累得氣喘吁吁。這時一位叫做杜伯的人走來用秤稱了稱地里的糧食總共有多少。醜牛感到很委屈就對著杜伯吼了幾聲。杜伯一臉歉意地說:“原來是這樣啊,你不滿意你累死累活的結果,所以你才大聲地吼了我。”牛覺得自己是人們勞動的得力助手當然要比小販子更懂得種地的辛苦和糧食來之不易所以氣呼呼地反駁杜伯道:“我才不像你們販賣糧食的人那么可惡呢!”話音剛落,杜伯告訴醜牛自己不是小販子是朝廷中人後忙向醜牛道歉說:你這忠厚的牲畜為人間種地耕地作出了巨大貢獻!於是醜牛得到了一個好名聲:忠厚老實!

3. 寅虎:傳說老虎剛生下來的時候很弱小,不會捕獵也不會防身技巧。老虎媽媽就教給它很多本領。學完後老虎回到家,向媽媽問道:“媽媽,您老說我很了不起可我不明白您究竟把我訓練得多強大?”老虎媽媽對老虎說:“有一天晚上我夢到你縱身一躍如鷹般飛躍山澗”“你是把我訓練得像鷹一樣強大!”媽媽點了點頭又說:“等到你真正變大了就不能在人們面前稱獸了。”老虎疑惑地問媽媽什麼意思。老虎媽媽說:等你長大後變兇猛強大就會咬死很多人他們就會用槍對付你直到把你打死你就不能再活了!老虎說:“人類是我的恩人呀我怎么能咬他們呢!”於是老虎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就離開了山林躲進了山洞裡與野豬等動物為伍漸漸地虎類就生存下來並且得到了繁衍!

以上就是關於中國十二生肖的故事傳說。這些故事賦予了每個生肖獨特的象徵和意義,也反映了人們對動物的認知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