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對聯故事

中國對聯故事有很多,以下選取幾個分享:

1. 盲人李士梅因對聯得官的故事:清朝時候,有個叫李士梅的人去應試,主考官出了個上聯,他對的下聯對仗工整,意境深遠,讓主考官十分滿意。從此李士梅做了官。其實李士梅是個盲人,他依靠的是一位精通對聯的老師,用對聯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2. 紀曉嵐對對聯的故事:有一次,乾隆皇帝游江南,在船上召見對聯能手紀曉嵐。乾隆說:“我出對子你來對,如果你對得好,我獎你游江南。”乾隆即景出對:“兩碟豆。”紀曉嵐立即對道:“一甌油。”乾隆聽後龍顏大悅,欣然賞了紀曉嵐。這裡“兩蝶斗”(蝶斗)與“一鷗游”(鷗游)諧音雙關,詞性相對,真可謂巧妙至極。

3. 宰相劉羅鍋妙對故事:傳說宰相劉羅鍋二登後,為一年老秀才解夢題而對出下聯的故事。夢是“蠶”,老秀才的上聯是“蠶上山,桑葉空”。劉羅鍋靈機一動,對出下聯“燕低飛,杏花紅”。既切合夢境,又貼切情事,且工整貼切。

以上只是中國對聯故事的一部分,希望能給您提供一點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