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書畫故事

中國書畫故事有很多,比如:

* 懷素的《自敘帖》。懷素居草堂時,有時寫字疲倦,就用頭髮蘸墨汁寫在寺壁上。每當黑夜,明月清風,懷素倚床而書,就在這“蟲蝕鳥跡”般的草書里,自得其樂。

* 王羲之寫《蘭亭序》。東晉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初三,王羲之與謝安、孫綽等四十一位文人雅士聚會于山清水秀的蘭亭。大家在清風、翠竹、溪流、幽香之間,曲水流觴,飲酒作詩。王羲之流連山水之間,興之所至,欣然為雅集作《蘭亭序》,被譽書法史上的巔峰之作。

* 文徵明的《東園圖》。明朝文徵明曾畫了一幅《東園圖》,畫面上曲徑通幽,柳暗花明,一個身著長衫、手拄藜杖的布衣先生正在向觀者走來。他便是此園的主人———退隱的著名學者徐天池。 先生名為隱士,卻甘於入世,喜植蘭花,鑽研醫學。文人雅士不斷來園賞蘭、飲宴、吟詩作對、撫琴品簫,於是“蘭亭集會”又有了新的版本———“蘭亭雅集”。

以上只是中國書畫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等待你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