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名人故事

中國歷史上的名人故事有很多,例如:

* 孔子。春秋時期的孔夫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周遊列國,曾向老子請教問題。他晚年修訂六經,傳道授業,收學生達三千人。

* 勾踐。春秋末年的越王勾踐不甘心做亡國奴,在國難當頭時,臥薪嘗膽、奮發圖強。最終“苦心人,天不負”,成功擊敗了吳王夫差,重振越國。

* 項羽。秦朝末年,青年項羽力能扛鼎,自立為西楚霸王。後楚漢相爭,在垓下之戰中,四面楚歌,霸王別姬,項羽因自感不敵劉邦,在烏江自刎。

* 諸葛亮。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被歷代人讚譽為“臥龍”。他未出茅廬,已定天下三分。劉備三顧茅廬請其出山,他提出占據荊、益兩洲,建立軍政合一的政權。

* 司馬遷。西漢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他繼承父業,立志著述史書,在遭受宮刑之後,忍辱負重,終於完成了被譽為“史家之絕唱”的《史記》。

此外還有項橐三難孔子、荊軻刺秦王、朱買臣負薪讀書、東方朔智服吳太伯、黃霸獄中學詩等名人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和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