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成語故事精華本

中國歷史成語故事精華本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畫蛇添足:楚國有個祭祀后羿的儀式,結束後賞給手下人酒喝。有個手下人喝醉了,就在地上畫了一條蛇,並說“這是神賜的酒”,便拿酒壺給自己和其餘的人斟酒,還自作聰明地給蛇畫足。但是還沒有等他畫完,大家就取笑他。原來那蛇沒有足,便被大家扔掉了。

2. 紙上談兵: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事,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打敗。

3. 臥薪嘗膽: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戰敗後,為吳王夫差俘虜,從吳國返回會稽,臥薪嘗膽以示報國雪恥。他任用范蠡、文種等人進行政治改革,使越國國力漸漸強盛起來。後來他滅了吳國,成為春秋時期最後一位霸主。

4. 鑿壁借光:西漢宰相匡衡幼時因家貧為鄰家牧羊至深夜。一日他找鄰家之燭,鄰人不同意,乃削竹製孔洞,借用燭光讀書。後人引為典故來美勤學苦讀,“鑿壁借光”用來形容勤學苦讀的人。

5. 背水一戰:項羽把趙軍全部引入丹河之後,大手一揮命漢軍拚命反撲,這是賭命的決戰,只能贏不能輸。前無退路且陷於死地的作戰法則很多是用在水戰之中,古今中外不少慘痛的戰例說明“背水一戰”確實十分危險但有的時候卻也能逼敵殺出重圍取勝,如在三國時候趙雲的例子,“今宜將兵取全,視曹兵盡退”。

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助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