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文句子成分分析

中文句子成分分析主要 包括以下 幾個方面:

主 語。表示句子中被 執行 動作或被描述的 對象,通常由名 詞代 詞等 擔任, 位於 謂 語之前,可以回答 「 誰 」或 「 什麼 」的 問 題。

謂 語。 用於描述主 語的 狀 態或 動作,通常由 動 詞或形容 詞 擔任, 位於主 語之 後,用 來回答主 語 「是 什麼 」或 「怎 麼 樣 」的 問 題。

賓 語。表示 動作或行 為的 對象,通常由名 詞或代 詞 擔任, 位於 謂 語之 後,可以回答 「 什麼 」的 問 題。

定 語。 用於修 飾主 語或 賓 語,通常由形容 詞 擔任,可以放在名 詞前,也可以是由名 詞、形容 詞等 組成的 詞 組。

狀 語。 用於修 飾 謂 語,表示 動作 發生的 時 間、地 點、方式等,通常放在 動 詞前 後。

補 語。 用於 補充 說明 謂 語的 狀 態或 結果,通常放在 動 詞或形容 詞 後面。

同位 語。 用於提供 與主 語或 賓 語相等的 額外信息。

這些成分共同 構成了句子的基本 結 構,不同的句子成分 負 責不同的 語法功能和意 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