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斷向量表是什麼

數 據 結 構

中 斷向量表(interrupt vector table)是一 種 數 據 結 構, 用於存 儲中 斷服 務 程式的入口地址。

中 斷向量表是 計算 機 體系 結 構中的 一個重要 組成部分,特 別是在8086系 統中,它 位於 記憶體的最低端1KB空 間。中 斷向量表按照中 斷 類型 號的大小 順序存 儲 對 應的中 斷向量, 總共存 儲256 箇中 斷向量。每 箇中 斷向量占 據4 個 位元組的空 間, 用於提供中 斷服 務 程式的段基值(CS)和偏移地址(IP)。 當 中斷發生 時,CPU通 過接口 電路 獲取中 斷 類型 號(即中 斷向量 號),然 後使用 這 個信息 從中 斷向量表中 計算 並 獲取相 應的中 斷向量, 從而 將 程式流程 轉向中 斷服 務 程式的入口地址。 簡而言之,中 斷向量表就像是 一個查找表,它根 據中 斷的 類型 號映射到相 應的中 斷服 務 程式的入口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