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故事

中秋節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有“嫦娥奔月”“玉兔搗藥”

* “嫦娥奔月”的故事源於古代中國神話傳說,講的是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后羿回家尋妻不得,對著月亮追憶摯愛,只能放在心中。這個傳說後來演變成“嫦娥奔月”的習俗,也成為了中秋節的代表故事之一。

* “玉兔搗藥”的故事講的是在月宮裡有一隻白色的玉兔,她拿著玉杵跪在地上搗藥。據說玉兔是她服用了長生不老藥,然後飛到了月宮。在月宮裡她仍然不停地搗藥,這種高尚的精神感動了所有人。所以人們常常會在中秋節賞月的時候,在月亮下擺上果盤,向月中的玉兔祈求平安和健康。

此外,“玄宗游月宮”和“吳剛伐桂”也是中秋節的故事。這些故事都為中秋節增添了濃厚的文化色彩和豐富的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