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審美文化通史

《中華審美文化通史》是2020年6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黃宗賢。

《中華審美文化通史》是一部系統研究中華審美文化發展歷史的學術著作,全書分為六卷,包括史前至先秦的萌生與奠基、秦漢至隋唐五代的審美文化、宋元明清的審美文化、近現代的審美文化、少數民族審美文化、當代審美文化。

本書以中華審美文化發展歷史為研究對象,在充分吸收學術界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力求突破傳統斷代史的框架,以審美文化自身發展的內在邏輯為主線,以審美文化與政治、哲學、宗教、文學、藝術等文化形態的互動關係為副線,通過系統梳理中華審美文化發展歷史,揭示其發展規律,總結其基本特徵,以增強對中華審美文化的整體性認識。

本書將中華審美文化置於世界文化發展的宏大背景中,在多元文化交流與融合的視野下,通過對中華審美文化發展歷史的研究,展現其獨特的文化魅力,提升其世界影響力。同時,本書在充分吸收已有學術成果的基礎上,注重吸收近幾十年來學術界有關中華審美文化研究的新成果,尤其是圍繞某些重點問題開展創新性研究。本書適合高等院校、學術研究機構相關專業人員閱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