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乘除的方法

乘法除法的方法包括:

乘法。整數乘法,從右邊起,用第二個因數的每一位去乘第一個因數,乘到哪一位,得數的末尾就和第二個因數的哪一位對齊,然後把幾次乘得的數加起來。若末尾有0,可以只乘0前的部分,根據0的數量在結果後加相應數量的0。小數乘法,先按整數乘法算出積,然後根據因數的小數位數,從積的右邊數出相應位數,點上小數點。如果積的小數部分末尾有0,一般需要去掉進行化簡。分數乘法,將各分數的分子乘起來作為新分數的分子,分母乘起來作為新分數的分母,然後進行約分。

除法。整數除法,從被除數的高位起,試除除數,逐位相除,每次除後餘數必須比除數小。小數除法,先按整數除法去除,商的小數點要與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如果除到末尾仍有餘數,在餘數後補零繼續除。分數除法,被除數的分子乘以除數的分母,被除數的分母乘以除數的分子,得到的結果是新的分數。

此外,還有一些特定的乘法技巧,如頭同尾合十的乘法、個位數是1的兩位數相乘、十位相同個位不同的兩位數相乘等,這些技巧可以簡化計算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