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工分蜂方法如下

人工分蜂的方法有多 種,主要 包括:

均等分蜂法。 將一箱 強群分成 兩箱,子脾、蜜脾和蜜蜂平均分配,一箱有原 來的蜂王,另一箱 誘入 一隻新 產卵蜂王。以原位置作 標準, 兩箱的原位置左右距 離都是30厘米。 這 時 採集蜂回巢 時不 見原 來位置的蜂箱,不得已分向左右 兩 側箱 內 飛入。如 發 現一箱的蜜蜂 較少,就把 這箱向原位置移近些,或把蜂多的那箱移 遠一 點,以 後蜜蜂 數自然就平均了。

幽 閉法。原箱不 動, 從 裡面提出一半 帶蜂的子脾和蜜脾,放 於一新箱 內,同 時 誘入 一隻 產卵蜂王,然 後在箱上 蓋上 鐵 紗副 蓋, 關上巢 門。接 著搬到暗室 內幽 閉3至4天,再移到新位置,打 開巢 門。

遠移法。 將蜂群移至 遠 離原位置的新地址, 一周後再移回原 場 內,打 開巢 門。 這 種方法 適 用於需要 減少回蜂的情 況。

單群均等分蜂。原群挪 開半 個箱位,在原址上另外增加 一個空箱, 與原群 並列 擺放。 將原群的蜜脾、子脾和蜜蜂一分 為二,分 別放置在 兩個蜂箱中。每群蜂都只 開 一個 側巢 門。

每 種方法 適 用於不同的情 況和目的,比如增加蜂蜜 產量、 控制蜂群 規模或 最佳化蜂群健康。在 選 擇具 體方法 時,需要考 慮蜜蜂的 習性和可用 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