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做物質

物質(matter)是構成宇宙間一切物體的實物和場。它包括世界上所有的實體,如人體本身,以及非實體的現象,如光和電磁場,這些以場的形式出現的物質。物質的種類和形態非常多樣,包括氣體、液體、固體狀態,單質、化合物、混合物,金屬和非金屬,無機物和有機物,天然存在和人工合成的物質,無生命物質與生命物質,以及實體物質和場物質等。所有這些物質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即它們能夠被觀測或被理論預言,具有質量和能量。即使擁有相同的化學式,如果結構不同,它們也被視爲不同的物質。物質是不依賴於人類的意識而存在,並能爲人類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

從哲學角度來看,物質是指獨立存在於人的意識之外,又能爲人的感覺所反映的客觀存在。這一概念成爲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分水嶺。在物理學中,物質是指具有能量的東西。在日常生活中,物質有時特指生活生產資料、金錢等。物質的例子包括空氣、水、食物、棉布、煤炭、石油、鋼鐵、銅、鋁,以及人工合成的各種纖維、塑料等。人體本身也是物質的一部分。除了這些實物之外,光、電磁場等也是物質的表現形式。

在化學中,物質是指任何有特定分子標識的有機物質或無機物質,包括由化學反應產生的化合物或天然存在的物質。化學物質包括元素、化合物(含添加劑、雜質)、副產物、反應中間體和聚合物,但不包括混合物、製品(劑)、物品。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微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