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玳瑁

玳瑁(學名:Eretmochelys imbricata)是一種屬於海龜科的海洋動物,具有以下特徵和用途:

基本特徵:

玳瑁的甲殼上有美麗而色彩斑斕的花紋,是一種名貴的寶石。

玳瑁的背甲盾片呈覆瓦狀排列,表面光滑,具有褐色和淡黃色相間的花紋。

玳瑁的頭部特徵包括頭頂有兩對前額鱗,吻部側扁,上顎前端鈎曲呈鷹嘴狀。

玳瑁一般長約0.6米,大者可達1.6米。

獨特能力:

玳瑁是屈指可數的能夠消化玻璃的動物之一,也是唯一能消化玻璃的海龜。

藥用價值:

在傳統中醫中,玳瑁被用作藥材,具有清熱解毒、鎮心安神、平肝熄風等功效。

文化意義:

玳瑁的背甲被廣泛用於製作精美的裝飾品,自古以來深受貴族和富人的喜愛,被視為傳世之寶。

保護狀況:

玳瑁目前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保護,許多國家已經禁止捕獵玳瑁,相關產品也被禁止進出口。

綜上所述,玳瑁不僅是一種具有獨特外觀和能力的海洋生物,也是一種在文化和藥用方面具有重要價值的物種。然而,由於過度捕獵和棲息地破壞,玳瑁的數量正在減少,需要我們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