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集散中心

集散地

集散中心是指人群、貨物、信息、資金、交通等集中和散發的中心區域或中心點。其主要特徵是人群、貨物、信息、資金、交通等交流、交換、往來、流通快速便利,物流發達,數量巨大,往往是繁華要津之地。集散中心也叫集散地,人們聚在一起為了某一個目的肯定是大家都感興趣的也可以成為集散中心。集散中心一般由自發市場,經政府扶持慢慢發展形成。由於發展程度不同,集散中心分有各種層次,有大有小,有的是單一的小集市,有的則是綜合的、全面發展的大都市。

集散中心也可以被稱為分撥中心轉運中心,是全國各地快遞到達的地方,快遞員會按地址進行分件,然後再由各線路班車或許航班發往目的地。在城市貨物中轉中,集散中心是一個中心網點,快件到達一個城市之後,先送往集散中心,然後再由集散中心發到各個網點,然後就是派送了。

此外,旅遊集散中心本質上是一種通過協調相關旅遊環節,以提供一攬子區域性旅遊資源為目的的整合系統。其更高形態將表現為涵蓋旅遊「吃、住、行、游、購、娛」六要素的資源整合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