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一次調頻

一次調頻是指當電力系統的頻率偏離目標頻率時,發電機組通過調速系統的自動反應來調整有功功率的輸出,以維持電力系統的頻率穩定。

一次調頻是一種自動控制過程,當電網頻率發生變化時,電網中機組的控制系統會自動控制機組有功功率的增減,限制電網頻率的變化,保持電網頻率的穩定。這個過程主要是通過發電機組的調速器實現的,調速器能夠感知電力系統頻率的變化並相應地調整機組的輸出。

例如,當系統負荷增加導致頻率下降時,調速器會自動增加機組的輸出功率來補償這一變化;反之,當負荷減小導致頻率上升時,調速器會自動減少機組的輸出功率。一次調頻的特點是響應速度快,但通常只能實現有差控制,即頻率的調整不能完全恢復到原始值。

除了傳統的火電機組和水電機組外,部分風電、光伏和儲能系統也具備一次調頻的能力。一次調頻是電力系統運行中的一箇重要環節,通過保持系統頻率在合適的範圍內,確保了電力系統的正常運行和穩定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