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三線地區

三線地區 是指在中國歷史上1964年至1978年期間,根據國防需要和戰略佈局,將國家經濟和工業建設重心由沿海一線地區向內地轉移而形成的區域。具體來說:

一線地區:主要包括沿海地區、東北和新疆、西藏、內蒙古等邊疆省份。這些地區位於國防前線,經濟相對發達。

二線地區:位於一線地區和三線地區之間,包括安徽、江西及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四省的東半部。這些地區在國防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是連接一線和三線地區的中間地帶。

三線地區:指的是長城以南、廣東韶關以北、甘肅烏鞘嶺以東、京廣鐵路以西的廣大地區。具體包括四川(含重慶)、貴州雲南陝西、甘肅、寧夏青海等中西部省區,以及山西、河北、河南、湖南、湖北、廣西、廣東等省區的後方腹地部分。這些地區在國防上相對較爲安全,是工業和國防設施建設的重點區域。

三線建設是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爲了應對國際局勢的變化和國防需要,中國政府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它不僅涉及國防科技工業的佈局調整,還包括了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內陸省份的工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