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修正主義

修正主義是一種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出現的思潮和政治勢力,它以馬克思主義爲旗號,但實質上歪曲、篡改、否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修正主義被認爲是機會主義的一種表現形式,它在經濟上試圖掩蓋資本主義的矛盾,在政治上宣揚階級合作和資本主義“和平進入社會主義”,以此誘騙工人羣衆犧牲無產階級的根本利益以謀取暫時利益。

社會基礎方面,修正主義主要在工人階級中的小部分工人貴族階層和農民階級中的小部分小資產階級中發展,包括但不限於小作坊工廠老闆、小店鋪老闆、包工頭教師醫生、各類小商人等。修正主義被視爲資產階級思想在特定歷史條件下的變種形式,它以實現個人利益最大化爲最終目的,維護和鞏固人類社會的私有制和人剝削人制度。

修正主義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無產階級政黨中的傳播歷史悠久,20世紀後20年在社會主義國家中大規模氾濫,導致無產階級政黨被改造成“社會民主黨”,甚至成爲無產階級和勞動大衆的天然敵。這種思潮導致了社會主義陣營的瓦解,使許多無產階級政黨和社會主義國家走向了亡國之路。

在馬克思主義框架下,修正主義對革命原則的放棄或減弱體現在對社會變革途徑的重新定義。原本馬克思主義認爲通過階級鬥爭和社會革命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建立社會主義,而修正主義者則提出通過漸進的、和平的手段實現社會變革,這意味着放棄了對徹底革命的信仰。修正主義的觀點強調社會變革的漸進性,主張通過改良和制度內的調整來解決社會問題,而非通過徹底的社會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