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定向增發

上市公司一種股權融資方式

定向增發,簡稱“定增”,是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條件的少數特定投資者非公開發行股份的行爲,是上市公司一種股權融資方式。發行的對象可以是老股東,也可以是新的投資者,一般只限於少數有資金的機構或個人。發行價格由參與增發的投資者競價決定,且發行程序與公開增發相比較爲靈活。一般認爲,該融資方式較適合融資規模不大、信息不對稱程度較高的企業。同時,中國證監會對定向增發也有相關規定,如發行對象不得超過35人,發行價不得低於市價的80%,發行股份6個月內(大股東認購的則爲18個月)不得轉讓,募資用途需符合國家產業政策、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不得有違規行爲等。

定向增發完成後,公司的股權結構往往會發生較大變化,甚至發生控股權變更的情況。對於企業來說,定向增發是一種非常便捷、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資方式,尤其適用於需要快速獲得大量資金的情況。定向增發的目的往往是爲了引入該機構的特定能力,如管理、渠道等,以實現企業整體業務戰略的提升和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