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建安風骨

建安風骨,也稱漢魏風骨,是東漢建安年間(193-220)曹操父子和王粲等“建安七子”等人所寫詩文的語言質樸、剛健遒勁的風格,同時也指建安時期雄健深沉、慷慨悲涼的藝術風格。這一風格的典型代表是三曹七子,三曹指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他們不僅是當時的政治領袖,在文學方面也頗有建樹,在他們周圍簇擁着鄴下文人集團。七子即建安七子,最早見於曹丕《典論·論文》,他們是王粲、陳琳阮瑀徐乾應瑒劉楨孔融。他們的作品大致代表了建安時期三曹之外的文學成就。

建安風骨的內涵包括對政治理想的慷慨悲歌,深厚的儒家入世精神,以及對現實主義精神的追求。他們的作品真實地反映了現實的動亂和人民的苦難,抒發建功立業的理想和積極進取的精神。同時也流露出人生短暫、壯志難酬的悲涼幽怨,意境宏大,筆調朗暢,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個性特徵。

“風骨”是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的一箇重要的概念,自南朝至唐,它一直是文學品評的主要標準。建安風骨的形成與河洛文化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