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情緒調控

情緒調控,也被稱爲情緒調節,是個體管理和改變自己或他人情緒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通過一定的策略和機制,使情緒在生理活動、主觀體驗、表情行爲等方面發生一定的變化。具體來說,情緒調節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情緒的識別和理解。個體需要識別自己或他人的情緒,並理解這些情緒的來源和原因。

情緒的應對和控制。個體採用各種行爲策略來影響和控制自己的情緒,比如在憤怒時需要剋制,在悲傷時需要轉換環境。

情緒的喚醒水平的調節。個體對情緒的喚醒水平進行調節,以保持情緒體驗和行爲的適度水平。

情緒成分的調節。這包括調節情緒的生理反應、主觀體驗和表情行爲等。

認知和行爲的調節。這涉及使用問題解決策略來改變情境或解除引起緊張的威脅,或者通過改善不合理的認知和調整失控的情緒來達到對情緒的控制。

情緒調控對個人的事業、生活與健康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響。不正常的情緒變化可能引起多種疾病,因此,情緒調控是每個人都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以上是情緒調控的相關介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