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扒

“扒”是一種多用途的烹飪技法,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變化形式。它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原料準備。選擇高檔精緻、質爛的原料,如魚翅、鮑魚、乾貝等海產品,或選擇熟料,如熟大腸、熟雞脯肉、熟白菜條等,這些原料易於入味,同時具有解腥去味的作用。

加工改刀。根據原料的性質和烹製目的,將原料加工改刀成塊、片、條等形狀,或保持整隻形態。無論主料成什麼形狀,在烹製菜餚時要擺成一定的形狀或圖案,原料要進行初步熟處理,如干貨原料漲發,蔬菜原料焯水過涼。

火候控制。火候是烹飪過程中的關鍵因素,對於“扒”菜來說,要求更爲嚴格。通常使用旺火加熱燒開,然後改用中小火長時間煨透,以使原料充分吸收味道。最後用旺火勾芡,使菜餚口感適中。

造型設計。“扒”菜的造型設計分爲勺內扒和勺外扒兩種。勺內扒是將原料改刀成形擺成一定形狀放在勺內加熱成熟,最後大翻勺出勺;勺外扒則是將原料擺成圖案後,加入湯汁、調味品上籠蒸制,最後出籠勾芡澆在菜餚上。

調味處理。根據原料的特點及調味品的不同,“扒”分爲紅扒白扒蔥扒奶油扒等不同類型,每種類型都有其獨特的色澤、口味和香氣。

此外,“扒”也是一種烹調方法,用於製作多種菜餚,如扒雞、扒白菜等,在西餐中也很常見,如牛扒、雞扒、豬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