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扭矩扳手

扭矩扳手,也被稱爲力矩扳手或扭力扳手,是一種專門用於測量和控制旋轉力矩的工具。

它通常由扳手頭、手柄、尺度系統、扭矩設定裝置等部分組成。扭矩扳手在機械加工、汽車維修等領域有着廣泛的應用,可以幫助工人按照特定的扭矩要求旋緊或鬆開螺栓和螺母,以避免因過度力度而損壞機器設備或導致工作不穩定等問題。此外,使用扭矩扳手可以精確控制扭矩大小,確保零件的固定力和使用壽命,同時避免因過緊或過鬆而引起的零件損壞或事故發生。

市場上常見的扭矩扳手按驅動動力可分爲手動扭矩扳手、氣動扭矩扳手、電動扭矩扳手和液壓扭矩扳手等。按其狀態可分爲靜態扭矩和動態扭矩兩大類。靜態扭矩是指扭矩值不隨時間變化或變化很小和很緩慢的扭矩,而動態扭矩是指扭矩值隨時間變化很大和很快的扭矩。

此外,還有數顯扭矩扳手,它具有強大的操作功能,如扭力設定、單位設定、模式設定、數值儲存、數值清除、數值輸出以及網絡校正功能,使得操作更加方便和易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