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技術社會

技術社會是一箇多層次的概念,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進行理解:

社會形態的一種類型:技術社會被視爲一種社會形態,它以生產力和技術發展水平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產業結構爲標準進行劃分。

關於科學技術進步的社會經濟後果的看法:技術社會強調技術,特別是電子技術,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中對於社會進步、人們的習性、社會結構、價值標準以及社會學的基本因素的決定性作用。這一概念由布熱津斯基提出,與“後工業社會”、“消費社會”等觀念相似。

描述運用科學技術解決社會問題的概念:技術社會認爲科學和技術是現代文明中最重要的推動力量,社會進步在於對社會問題的技術解決程度與效果。現代社會發展的方向是走向一箇技術社會的境界。

社會學分支學科:技術社會學研究技術與社會之間的相互關係,包括技術與社會變遷的關係、技術與社會相互影響的機制、技術評估的社會因素、技術的社會倫理、技術與文化、科技工作者的行爲規範、職業形式、生活方式等。

構成社會的個體對他人跨界反應的響應方式:社會技術是構成社會的個體對他人跨界反應的響應方式、方法與途徑的總稱,其研究對象是“反應”與“響應”,包括競爭、合作、順從、關心、漠視、支配等手段,有效應用這些手段協調反應與響應就是社會技術。

綜上所述,技術社會是一箇涉及社會形態、科技進步、社會問題解決、社會學分支學科以及社會互動等多方面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