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探空火箭

研究火箭

探空火箭,也稱為研究火箭(research rocket),是一種專門用於將科學儀器設備發射到高空進行高空物理學和氣象學研究以及新技術試驗的小型火箭。

探空火箭可以採用不同的推進劑類型,如固體或液體,並且可以是單級或多級的。它們通常是一次性使用的,在發射升空並達到最大高度後,搭載的儀器設備會通過降落傘回收。探空火箭能夠在高度方向上探測大氣各層結構成分和參數,研究電離層地磁場宇宙線太陽紫外線X射線等日-地物理現象。它們比探空氣球飛得更高,比低軌道運行的人造地球衛星飛得更低,是30至200公里高空範圍內有效的探測工具。探空火箭在微重力科學實驗空間生物技術實驗、星載有效載荷先期原理性飛行實驗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儘管人造地球衛星的出現提供了一種從外太空回傳科學數據的方法,但探空火箭仍然在空間研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特別是在探測氣球無法到達和衛星無法從那麼低的高度收集數據的中間大氣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