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文化霸權

文化霸權(cultural hegemony)是一箇政治學術語,指的是一箇階級或集團通過控制文化內容和建立重要習俗來統一意見,從而達到支配目的。

這個概念最初源於希臘文,指來自其他國家的統治者。在19世紀之後,這個詞被廣泛用來指一箇國家對另一箇國家的政治支配或控制。然而,文化霸權的概念並不僅限於直接的政治控制,它試圖成爲一種更爲普遍性的支配,包括特定的觀看世界、人類特性及關係的方式。這種領導權不僅表達統治階級的利益,而且滲透進了大衆的意識之中,被從屬階級或大衆接受爲“正常現實”或“常識”。

文化霸權的概念由意大利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家安東尼奧·葛蘭西提出,他在《獄中札記》中詳細闡述了這一理論。葛蘭西認爲,統治者除了依賴暴力來維護社會的政治經濟秩序之外,還必須具有意識形態上的領導權,這種領導權使得被統治者在心理觀念上順從和滿足於現狀。統治者通過媒體、學校教育和文化引導等方式,建立共識和統一的意識形態。這種霸權是文化性的,不同於前現代社會基於暴力的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