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服裝工藝

服裝工藝是指將服裝材料加工成服裝的技藝和過程,這個過程包括從服裝量體、結構製圖排料畫料裁剪縫紉熨燙等整個成衣加工成型過程。服裝工藝學由結構設計與工藝設計兩部分組成,工藝設計部分稱為"成衣紙樣與服裝縫製工藝",它是結構設計的後續和發展,是服裝專業的基礎,是高等院校服裝專業實踐性教育環節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服裝行業中,服裝工藝師一般根據設計師的圖稿,來製作具體的服裝結構圖,就是把形象的東西,轉變成實際的細部圖稿,方便後續的製作。比如,在什麼部位開縫,什麼部位車線,整件服裝內外細部的製作工藝,都要在這樣的圖上顯示出來。有了這樣的圖紙,製版和縫製的人員才能看的更清楚,把整件衣服更好的完成。

服裝工藝還包括了"四個功",即刀功手功、車功、燙功。刀功是指裁剪水平,手功是指在一些不能直接用縫紉機操作或用縫紉機操作達不到高質量要求的部位,運用手上工夫進行針縫,主要有:扳、串、甩、鎖、釘、撬、扎、打、包、拱、勾、撩、碰、攙等14種工藝手法。車功是指操作縫紉機水平,要達到直、圓、不裂、不趨、不拱。燙功是指運用推、歸、撥、壓、起水等不同手法的熨燙,使服裝更適合體型,整齊、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