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極化方式

極化方式是指在一定條件下,事物發生兩極分化,使其性質相對於原來狀態有所偏離的現象。在電磁波的語境中,極化方式描述了電磁波電場矢量在空間指向變化的性質。根據電場矢量軌跡的特點,電磁波的極化方式可以分爲線極化、圓極化橢圓極化三種。

線極化:所有輻射都在一箇平面上,可以是垂直極化或水平極化,以及+45°或-45°極化。

圓極化:電磁波繞傳播方向沿着圓形或橢圓形路徑轉動向前傳播,可以是左旋圓極化或右旋圓極化。

橢圓極化:電場矢量末端軌跡形成橢圓形,這種情況較爲複雜,通常是通過特定的條件或過程實現的。

在天線的輻射中,極化方式決定了電場強度方向。例如,水平極化的天線輻射單元的電流方向是平行於地面的,而垂直極化的天線輻射單元的電流方向是垂直於地面的。

在電磁場的理論中,極化還可以指在電場作用下,介質中的正負電荷發生相對位移而形成的偶極矩,這種位移不會形成宏觀電流,只能產生微觀尺度的相對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