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權限

權限,也稱爲特權(privilege),在不同的上下文中有不同的含義。在廣義上,權限是指爲了保證職責的有效履行,任職者必須具備的對某事項進行決策的範圍和程度。在計算機系統中,權限通常指的是用戶對系統資源的訪問和使用權力,例如文件夾、特定系統指令的使用或存儲量的限制。系統管理員或網絡管理員會分配給用戶不同的權限,系統軟件則自動地強制執行這些權限。

數據庫管理中,權限可以指用戶使用數據庫的方式,包括讀、插入、修改和刪除數據的權限,以及創建和刪除索引、創建新的關係、在關係結構中加入或刪除屬性的權限。

Windows操作系統中,權限指的是不同賬戶對文件、文件夾、註冊表等的訪問能力。Windows提供了非常細緻的權限控制項,能夠精確定製用戶對資源的訪問控制能力。

總的來說,權限是一種控制和限制資源訪問的能力,無論是實體世界的職能權利範圍,還是虛擬世界的系統資源訪問,都涉及到對誰可以在什麼條件下訪問或使用特定資源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