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正印和偏印

正印和偏印是中國傳統命理學中的概念,用於分析一箇人的八字命盤。

正印和偏印是八字命理中的術語,用來描述日干與其他干支的五行生剋關係。正印是指與日干異性相生的五行,例如陽日干遇到陰五行相生,或陰日干遇到陽五行相生。正印在命理中代表父母、長輩、老師等對我們的庇護和包容,象徵着學識、信譽和知識分子的形象。擁有正印的人通常具有良好的學識和文化素養,適合從事教師、學者和科研等職業。在個人特質上,有正印的人通常性格溫和、善解人意,追求精神共鳴,淡泊名利,知足常樂,追求身心的雙重自由。

偏印則是指與日干同性相生的五行,例如陽日干遇到陽五行相生,或陰日干遇到陰五行相生。偏印在命理中代表的是一種天然排斥的屬性,更加利己和自我保護意識強。有偏印的人擅長隨機應變,具有較強的創造力和個人成就,對非正統的學問行業和設計創造領域感興趣。在感情中,偏印的人更加現實,注重雙方的平衡和回饋。不過,偏印也容易陷入自己的想象世界,有時會做出一些偏激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