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油泵

一種輕便且結構緊湊的設備

油泵是一種輕便且結構緊湊的設備,是燃油系統中不可或缺的核心組件,主要負責將燃油或潤滑油從儲罐或油箱中抽出並運輸到發動機內部的各個部件。

油泵對於發動機的正常運行是必需的,因此它也可以被視爲發動機的“心臟”。油泵通常分爲直列式、分配式和單體式三大類,每種類型在燃油供給系統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油泵的工作依賴於動力源,通常是由發動機曲軸齒輪帶動的凸輪軸來提供動力。油泵的內部構造精密,其中包括由含鋁材料製成的外殼和設置在內的可移動模製件。這個模製件在運轉時能夠確保燃油的高效、穩定供給。

此外,油泵的關鍵部件之一是柱塞,它的作用類似於注射器中的塞子,通過上下移動來控制燃油的吸入和壓出。當凸輪軸旋轉時,它會帶動柱塞在柱塞套內做往復運動,從而控制燃油的進入和封閉。當柱塞上升到一定高度時,吸入口被封閉,燃油被壓縮並形成一定壓力。當壓力達到一定程度時,單向閥被頂開,燃油通過噴油嘴進入氣缸燃燒室,參與發動機的燃燒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