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是一箇重要的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工具,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編制和維護。該名錄自1963年開始編制,旨在評估全球動植物物種及亞種的絕種風險,從而反映保育工作的迫切性,並幫助國際社會避免物種滅絕。

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評估準則非常嚴格,物種根據這些準則被劃分爲不同的保護等級,從高到低依次爲滅絕、野外滅絕極危、瀕危、易危近危無危、數據缺乏、未予評估。這些等級反映了物種面臨的威脅、種羣狀態、棲息地等信息,是評估全球生物多樣性健康狀況的關鍵指標。

名錄不僅評估新發現的物種,還會重新評估已經評估過的物種,以確保信息的準確性和時效性。例如,大熊貓的保護狀態從“瀕危”降爲“易危”,表明其生存狀態因保護措施而得到改善;科莫多巨蜥的保護等級從“易危”升爲“瀕危”,反映了該物種正受到氣候變化的威脅。

截至目前,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已經評估了超過13萬個物種,其中超過3.8萬個物種面臨滅絕威脅。不同物種面臨滅絕威脅的比例不同,如兩棲動物爲41%,哺乳動物爲26%,顯示了生物多樣性面臨的嚴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