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營業槓桿

營業槓桿,又稱爲經營槓桿或營運槓桿,是一種反映企業銷售收入和息稅前利潤之間槓桿關係的概念。

營業槓桿主要描述了企業在生產經營中,由於固定成本的存在,導致息稅前利潤(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es,息稅前利潤,下同)的變動率大於產銷量變動率的規律。具體來說,營業槓桿顯示了企業利潤變動率相對於銷售變動率更大的一種情況,這反映了固定成本對企業利潤的影響程度,並體現了企業經營風險的大小。在企業一定的營業規模內,變動成本隨營業總額的增加而增加,而固定成本則保持相對固定不變。因此,通過擴大營業總額,企業可以降低單位營業額的固定成本,從而增加企業的營業利潤。

營業槓桿是一箇重要的財務概念,它幫助企業理解和評估其利潤的波動性,以及在銷售量變動時如何影響整體盈利。同時,營業槓桿也是一把“雙刃劍”,既能爲企業帶來額外的利潤增長,也可能放大經營風險,導致利潤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