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碑文

刻在豎石上的文字

碑文是指刻在豎石上的文字。

這種文字通常是專為刻碑而作的。碑文作為一種體裁,可以包含文、銘、序等內容。立題時,根據碑文包含的形式不同,可以有不同的命名方式,如直接稱為某某碑、某某碑銘,或稱為碑並序、銘並序等,沒有固定的格式。有些文章雖然刻在碑上,但如果不是為立碑而作的,則不能稱為碑文。

碑文在歷史上有著悠久傳統,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開始出現。當時的碑主要用於記錄時間(如宮館中的測影碑)或用於祭祀(如宗廟中的系牲碑、墓旁的下棺碑)。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碑上開始刻上相應的文字,逐漸形成了各種碑文。碑文可以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狹義的碑文僅指為製作碑刻而寫的文字,而廣義的碑文則包括所有刻在碑上的文字。

此外,墓碑是碑文中常見的一種形式,通常包括抬頭、正文和落款三個部分。墓志銘功德碑也是碑文的常見形式,它們通常也遵循類似的格式,包括標題、正文和落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