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範圍經濟

單位成本的降低

範圍經濟(Economies of scope)是指由於生產或經營範圍的擴大而導致的單位成本的降低。

這種經濟來源於生產兩種或多種產品時的成本節約,當同時生產多種產品的成本低於分別生產每種產品所需成本的總和時,就存在範圍經濟。範圍經濟與規模經濟不同,規模經濟是指隨着產量的增加,平均成本逐漸下降;而範圍經濟則是指通過共享生產設施、技術、管理資源等,使得生產多種產品時的成本低於單獨生產每種產品的成本。例如,一箇工廠可以同時生產多種產品,利用共同的研發、營銷、生產等成本,從而實現總成本的下降。這種經濟性的實現通常依賴於企業或生產單位在提供多種系列產品時的單位成本節約,這種節約可能來自於分銷、研究與開發以及服務中心(如財會、公關)等部門。

範圍經濟也指由於一箇地區集中了某項產業所需的人力、相關服務業、原材料和半成品供給、銷售等環節供應者,從而使該地區在繼續發展該產業中擁有比其他地區更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