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統計誤差

統計數據誤差

統計誤差,也稱爲統計數據誤差,是指統計工作實際獲取的數據結果與相應客觀真值之間的差距。這種誤差可以根據不同的標準進行分類:

根據統計生產的主要過程,統計誤差可以分爲設計誤差、調查誤差和整理誤差。其中,調查誤差是統計誤差的主要來源,通常在實際工作中,如果不加特別說明,統計誤差指的是調查誤差。

根據統計誤差產生的原因,統計誤差可以分爲抽樣誤差和非抽樣誤差。抽樣誤差是由於樣本抽取的隨機性導致的樣本估計值與總體真值之間的差異,而非抽樣誤差則是由除抽樣隨機性以外的其他多種原因引起的調查結果與總體真值之間的差異。

根據誤差的表現形式,統計誤差可以分爲絕對誤差與相對誤差。

統計誤差的產生原因多種多樣,包括技術性因素如統計方法不科學、統計指標設計不合理造成的誤差,以及非技術性因素如統計對象故意謊報、人爲干擾統計工作造成的誤差。在實際工作中,爲了確保調查結果的可靠性,全國大型抽樣調查的抽樣誤差一般應控制在5%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