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觀察學習

觀察學習是一種通過觀察他人的行爲及其結果來進行學習的方式,它是一種間接的學習過程。這種學習方式不需要學習者親身經歷刺激-反應的聯接,而是從他人的學習經驗中學習。觀察學習理論強調,人類大多數行爲都是通過觀察習得的。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的創始人,他認爲觀察學習需要經歷四個過程:

注意過程:這是觀察學習的首要階段,學習者會注意和知覺榜樣情景的各個方面。影響注意的因素包括榜樣行爲的特性、顯著性、複雜性、普遍性和實用價值等。

保持過程:在保持過程中,學習者記住他們從榜樣情景中瞭解的行爲,所觀察的行爲在記憶中以符號的形式表徵。

複製過程:在複製過程中,學習者複製從榜樣情境中所觀察到的行爲。個體將符號表徵轉換成適當的行爲。

動機過程:在動機過程中,學習者因表現所觀察到的行爲而受到激勵。社會學習理論區分了獲得和表現,學習者並不模仿他們所學的每一件事。觀察者對強化的期望影響他們注意榜樣行爲,激勵他們編碼和記住可以模仿的、有價值的行爲。

觀察學習也被稱爲塑造、模仿和替代性強化,最常見於童年時期。孩子通過觀察他們的父母或者監護人,來學習如何互動、學習和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