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賽博空間

賽博空間(Cyberspace)是一箇在哲學和計算機領域中的抽象概念,它指的是在計算機及其網絡中的虛擬現實。這個術語由“cyber”(源自控制論,意爲“舵手”或“駕駛者”)和“space”(意爲“空間”)兩個詞組合而成。賽博空間最初由加拿大科幻小說作家威廉·吉布森在1982年的短篇小說《全息玫瑰碎片》(Burning Chrome)中創造,並在其後續小說《神經漫遊者》(Neuromancer)中得到普及。

賽博空間是一箇由圖像、聲音、文字、符碼等構成的虛擬世界,它由全球的計算機和通訊網絡所創造和支持。儘管它不同於物理現實空間,但在感官感受上可以是非常“真實”的。人們可以通過虛擬現實系統,如計算機生成的三維虛擬世界,進入並沉浸在賽博空間中。在這個空間裏,人們可以模擬穿越時間和空間,甚至跨越歷史和現實、過去和未來。現代計算機遊戲就是將這種虛擬的真實空間變爲現實的一箇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