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adsl

非對稱數字用戶線路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非對稱數字用戶線路)是一種在現有電話線上傳輸高速數位訊號的寬頻接入技術。它使用高頻信號,能夠提供非對稱的上行和下行傳輸速率,即下行(從網路到用戶的方向,例如線上視頻觀看)速度遠高於上行(從用戶到網路的方向,例如檔案上傳),這種非對稱性適應了大多數網際網路使用模式。

ADSL技術利用數字編碼技術從現有銅質電話線上獲取最大數據傳輸容量,同時不干擾同一條線上進行的常規話音服務。ADSL2+是ADSL的升級版本,它使用雙絞線上雙倍頻寬將下行速度提升到最高24Mbps。ADSL不僅限於家庭用戶,還廣泛套用於SOHO(家庭辦公室)、遠程教育、視頻點播(VOD)等多種場合。

在技術實現方面,ADSL使用頻分復用技術將普通電話線分成電話、上行和下行三個相對獨立的信道,避免相互干擾。用戶端需要使用ADSL終端(類似於傳統數據機)來連線電話線路,兩端都使用ADSL信號分離器將ADSL數據信號和普通音頻電話信號分離,防止打電話時出現噪音干擾。

儘管ADSL速度比普通撥號快很多,但仍然不如光纖快,是目前性價比最高的上網連線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