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余文言文意思

"余"在文言文中有多 種意思,主要 包括:

第一人 稱代 詞 「我 」。例如,在《左 傳·僖公 九年》中, 「余敢 貪天子之命, 無下拜 」, 這裡的 「余 」指的是 說 話人自己。

多餘的。例如,《 論 語》中的 「 其餘不足 觀也已 」,意指其他的 東西不值得 觀看。

遺留的。例如,《子 魚 論 戰》中的 「寡人 雖亡 國 之餘,不鼓不成列 」, 這裡的 「余 」指的是 遺留的 東西。

盈餘。例如,《 論 積 貯疏》中的 「苟粟多而 有餘,何 為而不成? 」意指 糧食多到 有餘。

表示整 數 後的不定的零 數。例如,《 賣炭翁》中的 「一 車炭, 千餘斤, 宮使 驅 將惜不得 」, 這裡的 「余 」表示超 過一千的零 數。

形容 詞,表示剩下的、 多餘的。例如, 「 餘韻徐歇 」中的 「余 」指的是 剩餘的 韻味。

形容 詞,表示 殘留的、 遺留的。例如, 「肯 於 鄰翁相 對 飲,隔 籬呼取 盡 餘杯 」中的 「余 」指的是 剩餘的杯子。

形容 詞,表示 豐足、 寬裕。例如, 「心 有餘而力不足 」中的 「余 」指的是充足 有餘。

引申表示 順 從、依 從。例如,陶 淵明的《 歸去 來兮 辭》中的 「 覺今是而昨非 」, 「余 」在 這裡是 虛 詞中表示舒 緩 語 氣的助 詞。

後。在某些文 獻中, 「余 」也可以表示 時 間上的 「 後 」。

以上各 種意思在不同的文 獻和 語境中可能 會有所 體 現,"余"的具 體含 義需要根 據上下文 來判 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