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人生七苦

佛人生七苦,佛教認為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和求不得。

- 生苦。生之苦,因有“老死病三苦”與“生老病三苦”相伴而更苦。

- 老苦。老年人的生活與青年人、中年人比較,自然有衰老無力的感覺,且不能勝任工作,受人輕視,自然有苦悶。

- 病苦。疾病對人的身體和精神的折磨是痛苦的。

- 死苦。人的一生最終要歸於死滅,故死是人生的一大痛苦。

- 怨憎會苦。指與惡者相遇而共生厭惡之情,又指止不住的憤怒、憎恨、仇視。

- 愛別離苦。佛教認為人生有八苦,除了上述五苦外,“愛別離”苦也是其中之一。親人之間的生離死別總是痛苦的。

- 求不得苦。求之不得,心生怨惱,便為“求不得苦”。人的一生總是會遇到各種選擇和抉擇,有些選擇可能會影響自己的人生軌跡,有些選擇可能會讓自己追求的東西無法得到滿足,因此會產生很多煩惱和痛苦。

以上就是佛教認為的七苦,這些痛苦都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通過修行佛法來減輕這些痛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