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典故事善護口業

佛典故事善護口業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一、昔時,有一婆羅門種姓優婆塞,名曰須賴那,此婆羅門優婆塞,於佛法中,雖聞思修習,然於飲食間,常好讚嘆他食之過。

佛知此善護口業之人,當來必得生天上。時佛欲為說殊勝妙法,令彼善護口業,即告之言:“須賴那,汝應善護口業。”

須賴那言:“世尊,我於飲食已常善護口業。”

佛言:“汝何等口業而常善護?”

答言:“世尊,我於飲食讚嘆他食之過。”

佛言:“須賴那,此是何等口業?”

答言:“世尊,如來所說善護口業。”

佛言:“如是如是。”

二、昔時,有一婆羅門種姓優婆塞,因誦《般若經》得免三途極苦之身,來詣佛所敬禮世尊,於頂上奉供華果已。向佛白言:“世尊甚奇特,大善說。”

佛言:“須賴那!彼之聞說般若波羅蜜已。向餘人輕諷宣說時。是人甚奇特、大善護口業!”

這兩則故事教導我們“言語”如油入著熱物中不可逆受;有時發失聲句隨處牽蔓故云為妄;猶必須將持甚微難覺如身舌業,非言語聲動一切諸業故。又說,佛弟子在行持中以身三(即戒定慧)為重;身三未淨者言必有過失。以是世間上語言、文字皆是有過患之惡口業。特別是現今末法時代者最要注意,每見許多人由於好毀人多褒己故在說話上語不直截而狡黠險惡而障礙其速成菩提之本願矣。所以在“無相誦佛念佛”中最先之口訣是:“凡言每住於含血(唾)不於意言。”所謂“不於意言”即是不發妄語也。所以佛教我們應“善護口業”,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等,即是身口意三業清淨也。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故事詳情,建議諮詢佛學專家或者閱讀佛學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