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信受奉行的故事

關於“信受奉行”的故事,有下面一個:

明朝永樂年間,河南洛陽有一位名叫賈翊的人。他老實厚道而且勤奮好學,很有道德修養。某年,賈翊赴京參加會試,取得了第一名,接著在殿試中又取得了第一名,被授予翰林編修。

有一次,皇帝召集眾翰林議論國家大事,需要眾翰林各抒己見。眾翰林各自紛紛發言,而賈翊也十分聰明機智,說得頭頭是道。但是賈翊的言談舉止卻引起了一個人的不滿,他就是殿中侍御史郭金台。他認為賈翊雖有才華但德行不好,因此一直暗中算計賈翊。郭金台想到一條毒計,於是把計策告訴宰相,並聯合一些奸臣共同設計陷害賈翊。他們派人在皇帝面前誣告賈翊。皇帝一時也難以分辨真假,最後賈翊被貶職為民。

不久後的一天,皇帝想起了賈翊,決定重新起用他。但是這次陷害已深,連御史台也知道了此事。他們抓住了這個機會趁機追查,逼得賈翊逃到寺院當了和尚。御史台的郭金台又帶人前來逼迫,非要他下山投降不可。此時賈翊對周圍的人說:“佛家的信條之一就是受受佛法的感化與奉行。” 這句話正好也打動了在場御史台的郭金台。他聯想到自己的奸邪與歹毒,不覺為剛才的惡行感到內疚,悔恨交加。他走上前去雙手合十道:“先生還是請回吧!只是以後千萬不要在佛門淨地計較什麼恩怨了。” 說完這話郭金台轉身離去,心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輕鬆多了。

這就是“信受奉行”的故事,它告訴我們信受奉行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就是“信受奉行”的一個故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