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倒易律

倒易律,也稱為互易律或倒數律,是攝影技術中的一個基本概念。它描述了曝光系統光照度曝光時間之間的相互關係,即在相同的曝光效果下,光照度和曝光時間可以相互轉換。例如,如果一個場景在光照度為100勒克斯、曝光時間為1/100秒的條件下被拍攝,與在光照度為1勒克斯、曝光時間為1秒的條件下拍攝,兩者獲得的曝光量是相同的。

倒易律基於曝光公式,即曝光量是光照度和曝光時間的乘積。在感光片上獲得相同曝光效果的前提下,只要這兩個因素的乘積保持不變,即可視為遵守倒易律。

然而,倒易律在特定條件下可能會失效。例如,在極低光照或極高光照條件下,即使增加或減少曝光時間,也可能無法獲得正常的曝光效果。這種現象稱為倒易律失效,是由於感光材料對光線的反應惰性所導致。倒易律失效在攝影實踐中很常見,特別是在使用不同感光材料或特定拍攝條件下。

此外,倒易律也出現在技術分析中,作為一個衡量股價走勢反轉情況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