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允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在文言文中,"允"字有多 種含 義:

信 實、 誠信: 這是允字的本 義,如《 詩·商 頌· 長 發》中的 「允也天子,降予卿士 」。

使人信服、受人敬重:允字也可以表示使人信服或受人敬重,如《尚 書·虞 書· 堯典》中的 「允恭克 讓,光被四表, 格於上下 」。

確 實、果真:允字 還可以表示 確 實或果真,如《 後 漢 書·虞傅 蓋臧列 傳》中的 「案法平允, 務存 寬恕 」。

公平、得 當:允字 還有公平或得 當的意思,如 「持 論公允 」、 「允切 」等。

答 應、 許 諾:允字 還可以表示答 應或 許 諾,如《 詩·商 頌· 長 發》中的 「允也天子,降予卿士 」。

用、使用:允字 還有使用的意思,如《 後 漢 書·虞傅 蓋臧列 傳》中的 「案法平允, 務存 寬恕 」。

以上就是允字在文言文中的多 種含 義,希望 對你有所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