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宵節的由來與習俗故事

元宵節的由來和習俗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元宵節的由來

關於元宵節的起源,有多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早在西漢時,皇帝曾於每年的正月十五在張燈結彩放禮花,來與民眾同樂,由此奠定正月十五是元宵放燈的民俗傳統。另一種說法元宵節的起源與漢代道教的“三元說”,即農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為天官(“三官”之一)的生日,這天要燃燈。還有一種說法元宵節的起源與“火把節”有關,是由元宵燈會引申而來。

元宵節的習俗

元宵節的習俗主要有: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放煙火等等。

1. 吃元宵:元宵一般有餡料,多為甜、鹹兩種,其形狀有圓形、雞冠形等不同的形狀。

2. 賞花燈:元宵夜,人們會將各式各樣的花燈掛在街頭巷尾,供大家觀賞。

3. 猜燈謎:人們會在賞花燈的同時,猜燈謎來增加節日的娛樂氣氛。

4. 放煙火:元宵節除了賞花燈和猜燈謎之外,煙火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動。人們會在家門口或街道上燃放煙火,以驅散邪氣、祈求平安。

此外,元宵節還有一些其他的習俗,如吃湯糰、提燈籠等。這些習俗都源於人們對團圓、和諧、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以上就是元宵節的由來和習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